幸甚有你。

Indesign同人本排版傻瓜教程 第二弹

阿矾:

第二弹的主要内容,是Indesign最好用、最重要的一个功能——主页。通过主页,能够创建不同类型的页面模板、插入页码、页眉、设置自动章节等等等…………

我们先讲怎样利用主页制作页码和页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弹:设置主页Ⅰ(插入页码、页眉)

 

Q:什么是主页?

A:简单说,主页就是模板。一本书可拥有不同的页面模板(章节页模板、正文页模板)。直接设置主页,然后将主页应用到具体页面,可方便修改,避免重复劳动。


1. 插入页码

目前我们所有的页面都应用了【A-主页】,所以直接在【A-主页】上设置即可。


1)双击【A-主页】左页,进入主页页面。


2)左侧工具栏→【T 文字工具】,在页面上拖出文本框。



3)确保光标在文本框内。最上方菜单栏【文字】→【插入特殊字符】→【标志符】→【当前页码】。



4)文本框内出现A (这个A代表“A-主页”),说明页码已成功应用;我们转到某个具体页面,可以看到当前页页码



 

也就是说,在主页上设置完页码后,所有应用该主页的页面,都会出现页码。


5)转到【A-主页】右页,用同样方法设置右页页码


6)页码设置完毕。

关于页码的字体和格式:可以通过新建【段落样式】(段落样式创建方法见教程第一弹)对页码的字体和格式进行统一管理。以及,若页码如教程放在页面最外端,建议【缩进与间距】中,【对齐方式】设置为【朝向书脊】



2. 插入页眉

我们希望左页页眉为章节名,右页页眉为书名。

先设置左页页眉(章节名)


1)双击【A-主页】左页,进入主页页面。左侧工具栏→【T 文字工具】,在页面上拖出文本框。


2)确保光标在文本框内。最上方菜单栏【文字】→【插入特殊字符】→【标志符】→【章节标志符】。



3)文本框内出现[章节],说明章节标志符已成功应用。但我们转到某个具体页面,页眉上没有具体章节名出现。



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设置书籍的章节。下面我们将进行设置。


4)双击【页面】的第一章起始页,最上方【菜单栏】→【版式】→【页码和章节选项】。



5)在出现的【章节与页码选项】对话框中,【章节标志符】栏内输入“第一章”,完成后点确定。



6)其余章节依次按上一步操作。所有章节设置完成后,我们转到某具体页面,可看到章节页眉已生成。




设置右页页眉(书名)

1)双击【A-主页】右页,进入主页页面。左侧工具栏→【T 文字工具】,在页面上拖出文本框。


2)在文本框内输入书名。



3)书名页眉出现在所有页面。





—————To be continued————

评论
热度(1504)
  1. 共7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🐁不吃荞麦 | Powered by LOFTER